主頁 » 靈修 » 小朋友望彌撒?

小朋友望彌撒?

筆者近幾年看到越來越多父母帶著小朋友一起去聖堂參與彌撒,這原本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但卻看到很多家長為了讓小朋友在彌補中保持安靜而「各出奇謀」──包括給他們看故事書、畫畫、玩玩具、玩手機等等。這原意(讓小孩在彌撒中保持安靜)其實是好的,但在筆者旁觀卻覺得這種方式會造成很大的問題。

小朋友參與禮儀

小朋友參與禮儀

-)小孩失去了參與彌撒的意義
參與彌撒的習慣應該從小培養,讓小孩子從小學習彌撒中的禮儀,知道彌撒中到底在做什麼是很重要的。可為了讓小孩安靜而給他們玩玩具,讓他們做和彌撒完全無關的事情,小孩也不能算是在「參與彌撒中」,更讓小孩從小培養了「人在而心不在」的習慣,同時亦為長大後如何教導小孩專心參與彌撒增加難度。

二)不一定真的能讓小孩安靜專心
很多家長怕小孩在彌撒中感到沉悶所以讓他們各自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希望他們在彌撒中不要大聲喧嚷影響禮儀進行。但這樣的做法到底成效如何?相信各位亦心知肚明。筆者最常見的反而是小朋友在彌撒中玩玩具玩得太興奮忘形了大聲說話,或是跟兄弟姊妹或同行朋友爭奪玩具而互相爭執,或是在玩具堆裡自導自演一場怪獸襲擊地球戲碼而造成噪音,反而達不到想要讓他們安靜的效果。

三)給了小孩錯誤的觀念和價值觀
若小孩從小便用自娛自樂的方式參與彌撒,在小孩的觀念中,聖堂只是一個遊樂場,是一個玩玩具的地方,甚至在彌撒中發出聲響便能得償所願。聖堂漸漸變成一個和信仰無關的地方。若小孩從小對聖堂和彌撒有了這樣錯誤的觀念的話,將來要糾正這種觀念會變得非常困難。

很多父母可能會覺得小孩子還小,在彌撒中感到沉悶是無可厚非人之常情的事,或者覺得孩子還小所以跟他們講道理要他們專心參與彌撒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其實不然。遙想當年筆者還有和同年的朋友都不曾在彌撒中畫圖玩玩具等等。我們從小就被教育在彌撒中要遵守的各樣事項,也從小就跟著大家看讀經看聖經跟著大家唱歌。也許父母覺得小孩子不懂經文會在彌撒中感到沉悶,或是要求小孩子在整場彌撒中都專心致志是苛求,但其實這才正正是一個機會從小培養孩子的信仰和禮儀,也可以乘機教導孩子聽話、遵守規矩、安靜閱讀等行為,一舉數得。
有道是「小朋友就像是張白紙,家長的教育就是在白紙上塗上顏色」。希望各位家長努力從小培養孩子正確參與彌撒的方式,加油。

8 thoughts on “小朋友望彌撒?

  1. 引用通告: 再談小朋友望彌撒 | 樂山樂水

  2. 引用通告: 五個你一定要懂的嬰幼兒靈修 | 樂山樂水

  3. 小孩子的年齡因素要考慮進去. 兩歲以前,是無法說理的時候,讓孩子有奶嘴,不發聲的小東西拿在手上玩,是無可厚非的.但是稍微大一點兒以後,就要開始教育,養成"敬畏天主"的正確態度.但是年輕父母,包括自己當年,真的不懂,錯失了時機,大了再要改,真難.

    • 即使是小孩時期培育得好,孩子一路長大,期望及需要都不一樣,培育方法要一路變。
      到了六七歲就不能單純叫他靜,而要讓他對彌撒有基本的教理認知,從而提醒他為何要靜。
      而在小孩子未能在全台彌撒保持安靜時,便要在最關鍵的時刻叫他集中,例如福音,感恩經 (尤其是祝聖聖體聖血部分)

  4. 引用通告: 《樂山樂水》周年大事回顧 | 樂山樂水

  5. 引用通告: 小朋友望彌撒 – 遠離那些魔鬼叔叔阿姨 | 樂山樂水

  6. 引用通告: 小朋友望彌撒 – 筆者自述 | 樂山樂水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