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靈修 » 真 · 友誼

真 · 友誼

2d751b91-f4f4-4773-aec8-0209b24ecf13祝各位讀者新年進步、主恩滿溢、身體健康。

近日,適逢農曆新春,人人到處拜年。新春期間也病倒了,幾天卧床,只好透過短訊向好友拜年問好,看看最近生活如何。其中一位朋友向筆者傾訴,可見其心中之寂莫。

原來,他需長期看醫生,情緒也不穩,思緒亦很多,甚至會亂想一通、精神錯亂。但是,他在工作上看到一份使命,就是幫助有需要的學生。這位友人的話,讓筆者反思,友誼為我們人類的意義。

人單獨生活不好。天主造人,就是要我們學習與人一起生活,當中我們需要學習溝通、學習愛。

但現今不少人認為,要向愛身邊的人,就是要陪伴、玩樂;但其實很多人,只需要一對耳朵,去聆聽自己。

真正的愛,不只是與他人一起談天說地,而是當一名聆聽者。

真正的愛,不只是一味與他人玩樂,而是好言相勸、說出諫言。

常言道,「取人之長,補己之短」。要交一名朋友,須接受他人之長的同時,也要接受別人之短。真正的愛德、真正的友誼,不只是看到他人的短處,而是在過程中,也看到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並互相提點,互相成長。

但是,看人的「長」或「短」,既不得意氣用事,更不能只看一面,而需客觀。所以,筆者建議,若要真正地愛身邊的人,就必需把他們一一帶進祈禱中,讓天主聖神的帶領下,讓我們看得更清、更深、更廣。

若沒有祈禱的友誼,便稱不上真正的友誼。不單只為朋友、身邊人祈禱,而是要讓天主融入我們生命,進入我們每一段的關係。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