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羅馬教廷 » 2015年世界主教會議 (2) — Cardinal Erdo 的致辭

2015年世界主教會議 (2) — Cardinal Erdo 的致辭

承接上文,第十四屆世界主教會議已開幕了大半周,今次的主題是「家庭在教會及在當代世界的聖召及使命」 (Lineamenta: “The vocation and the mission of the family in the Church and in the contemporary world") 。

這幾天有好的消息也有壞的消息,筆者認為這正正反映著很多信友在會議前的擔憂是正確的,但我們仍有理由抱著希望,在祈禱中等待好的結果。

筆者這篇文章提到會議的協調人(?) (Relator General) 匈牙利樞機 Cardinal Erdo 在10月5日的致辭。

教宗方濟各在10月5日的會議中帶領祈禱 (Photo: L'Osservatore Romano)

教宗方濟各在10月5日的會議中帶領祈禱 (Photo: L’Osservatore Romano)


Cardinal Erdo 的致辭相當發人深省,他一開端就引述馬爾谷福音6:34「耶穌一下船,看見一大夥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遂開口教訓他們許多事。」,樞機提到:

我們,同樣地,應該在我們的工作中跟隨著:「看見,動了憐憫的心,教訓」我們稱它們是牧者的動詞

樞機的意思是,耶穌作為牧者並不是單單有著憐憫的心,也要教訓。這是很值得我們留意的,如果我們的信仰不打算改變別人的做法,這就不是牧者的所為。牧者看到別人的情況,會動憐憫的心,之後教訓他們,帶領他們走向真正的福地。

教宗方濟各及匈牙利樞機 Cardinal Erdo (AP Photo/Alessandra Tarantino)

教宗方濟各及匈牙利樞機 Cardinal Erdo (AP Photo/Alessandra Tarantino)

Cardinal Erod 其實也提到與會者其實留意到很多問題,例如遲婚、墮胎及代母等剝削女性的問題、以及性別理論等等,都很值得我們細讀。然而筆者希望看一看樞機在最後提到信友對於這次主教會議最關注的問題:離婚及再婚者

關於那些離婚及民法再婚的人,一個慈悲及牧民上的陪伴才是正碓的:陪伴,然而,不會對耶穌基督親自教導有關婚姻的不可拆散性的這個事實造成動搖。天主的仁慈 (慈悲) 給予罪人原諒,但也要求轉化。在這情況的罪過首先並不是出現在使這第一段婚姻破裂的因素。在這關係的失敗中,有可能雙方都有同樣責任,雖然很多時雙方有著不同程度的責任。所以這不是第一段婚姻的失敗,而是第二段關係的同居狀態阻礙他們領聖體。「很多方面要求對那些有著各種不同的背景的離婚及民法再婚的人要多加注意及陪伴並要考慮將他們更大程度地融入基督徒團體的生活中」 (instrumentum laboris, 121)。阻礙著他們完滿融合並不是一些隨意的禁令 (arbitrary prohibition);反而,它是一個,在教會的作證下,不同情況及關係均普遍適用的內在要求。這所要求的一切,卻是一個深切的反省。

回應著補贖的方式 (a way of penance),這用詞出現在幾個不同的地方 (參考 instrumentum laboris, 122-123)。這些方法都需要深化及更仔細。它可以藉著聖若望保祿二世的《家庭團體》宗座勸喻 (參考第84條) 去理解[這是聖教宗若望保祿二在在1980年世界主教會議後所頒布的],並應用於「那些離婚後再婚,因著他們孩子的需要,不能結束同共生活,但在藉恩寵的力量避免夫婦行為,活出他們互助及友誼的關係」的人。[他們雖然維持民法婚姻關係,但避免夫婦行為的這種犠牲表達著他們理解並願意遵守主基督的教導,他們的努力是高尚,且值得其他基督徒稱許的]這些信友亦能夠不產生惡表地領告解聖事及聖體 (參考 instrumentum laboris, 119)。這做法相法一種純物理性的觀念,也不會將婚姻矮化成性行為,但承認著婚姻的本質及目標在人類生命中應用的和諧[這些人不但不是「有名無實」的夫婦,卻是真正理解到婚姻的意義,也為了孩子的益處而放棄自己的享樂,他們真正理解到家庭的意義,也在建立著真正的基督徒家庭]

……

將離婚後再婚者融入教會團體,在允許他們領聖體外,有著不同的方法實現,都已經在《家庭團體》,84 中建議過了。

在拉丁教會的傳統做法中,補贖之路能被點出,對那些未準備去改變他們生活情況,但嘗試表達他們轉化的渴望,告解神師可以聽他們的告解,給予他們好的意見並建議一些懺悔靈修,以幫助指引他們轉化,但不給予罪赦,因為這只能給予那些已有實質意圖去改變他們生活的人。[看見、動了憐憫的心、教訓]

Madonna with Beardless St Joseph (Painting by Raphael, 1506)

Madonna with Beardless St Joseph (Painting by Raphael, 1506)

Cardinal Erdo 的講詞提醒著信友及所有與會神長教會一向對離婚後民法再婚者的人的慣例並非教會自己所定的規定,而是跟據基督的教導而制訂的。換句話說,這是神律而不是人律,教會沒有能力修改。樞機指出,利用民法再婚的夫婦,需要停止夫婦間的行為才能夠告解及領聖體,這種做法其實是在承認他們第一段有效的婚姻,亦願意保護他們的孩子。的確,這種做法並不容易,樞機也承認的;但這並不是不可能的,夫婦需要恆常地依靠著恩寵便有可能做到。

正如普通夫婦要維持著一生的關係需要依賴天主的恩寵,這些在民法中再婚的夫婦要過一個符合基督訓導的生活也是需要天主的恩寵。他們加需要效法聖家,童貞榮福瑪利亞和她的淨配聖若瑟,就在過著一個同時守貞也有著家庭的生活。唯獨依靠天主才可能過這樣的生活。

我們跟隨基督,不是為了讓自己能夠過著舊生活。一如保祿宗徒所說:

為了你們本性的軟弱,我且按常情來說:你們從前怎樣將你們的肢體當作奴隸,獻於不潔和不法,行不法的事如今也要怎樣將你們的肢體當作奴隸,獻於正義,行聖善的事。(羅馬人書6:19)

基督的教訓,往往要求我們改變自己的生活,這就是「轉化」的真正意思。正如從前禮儀中,執事會說「Conversi ad Dominum!」(轉向上主!);我們的生活也應該由面向自己而轉向上主。這過程毫不容易,但這正正顯露著天主願意賜予恩寵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將我們引領到義德之中。筆者認為,教會的角色,正正就是協助當代信友獲取並運用天主的恩寵,而確實得到轉化;這就正正回應著本屆的主題「家庭在教會及在當代世界的聖召及使命」。不同背景的家庭被召叫過著義德的生活,教會應如何協助它們?如果教會單純是讓這些家庭過著違反信理的生活,她就沒有回應了家庭的需要了;反而教會應幫助每一個家庭逐步逐步改變,最終完全符合基督的訓導。在這過程中,每個家庭都需要十字架的救贖,教會的責任就是要作出支援以協助他們的逾越。

這個星期的會議還有其他的討論,下文繼續。

2 thoughts on “2015年世界主教會議 (2) — Cardinal Erdo 的致辭

  1. 引用通告: 2015年世界主教會議 (1) – 教宗的開幕彌撒講道及「出櫃」神父 | 樂山樂水

  2. 引用通告: 2015年世界主教會議 (3) — 多位樞機給教宗方濟各的信函 | 樂山樂水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