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禮儀 » 新生命

新生命

的確子女全是上主的賜予,胎兒也全是他的報酬。年青少壯所生的子嗣,有如勇士手中的箭矢。裝滿自己箭囊的人,真有福祺,城門前與敵人爭辯,不受羞恥。(聖詠 127:3-5)

身邊有不少朋友都在準備孩子的出世。這實在是對家庭的一個大挑戰,然而天主對一個家庭的祝福,沒有甚麼可以比得上一個新的生命。

我們現在活在一個很奇怪的時代,教友的想法基本上和教外人無甚分別。其中一個例子便是對家庭及婚姻的看法。可能仍受六七十年代家計會1的口號「兩個就夠晒數」影響,香港的教友很多都真的以為一個家庭兩個小孩子就「夠數」。但其實一個社會,如果希望不依賴人口遷入,每一位女性平均要生育 2.1 名小孩才能保持人口不下跌;在某些落後地區,更加需要 3.4。2

以上這些東西是現代社會、媒體、面書不會告訴我們的,因為這指出一個殘酷的現實:我們需要放棄某些個人的享樂及自由時間。這就是為何多屆的教宗都稱父母職為 generous parenthood。因為接受孩子這祝福同時父母亦需對天主有著極為慷慨的心及奉獻的精神。

慈母教會的禮儀亦對父母職非常重視,尤其是母親的職務。傳統教會禮儀中有名為 Churching 的特別降福,是給剛生產的女士在坐月後 (傳統是40天)重新回到教堂時可以做的,由神父及輔祭在教堂門後歡迎回到聖堂的新媽媽,唸完聖詠 23 (24) ,神父帶領新媽媽到祭台前,新媽媽在祭台前感謝天主賞賜小孩的恩寵,並接受神父降福及灑聖水。

內子坐月後回到聖堂,接受 Churching 降福

內子坐月後回到聖堂,接受 Churching 降福

現在很多教友甚麼神父都不知道有這樣的禮儀,但其實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教會相信母親是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她的禮儀也同樣著重母親。

新父母,不妨問一問你的神父能否替你做 Churching;神父們,請慷慨地給予新媽媽 Churching 降福!


1.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 前身是「香港優生學會」,1952年成為「國際計劃生育聯合會」(IPPF) 的創會成員之一。 IPPF 的另一個著名的創會成員是美國的 Planned Parenthood 。由此可見家計會的背景是非常有問題的。有機會再談 Planned Parenthood 及其他相關機構如何致力如推廣墮胎及優生學。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Sub-replacement_fertility

1 thoughts on “新生命

  1. 引用通告: 母親是誰? | 樂山樂水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